衛教園地>衛教園地

2018-08-02

體外震波碎石術是目前最常選擇的結石治療方式,約佔所有結石處理方式的75%以上。本院最新引進Medispec公司生產的新型體外震波碎石機,碎石效果更佳、病患疼痛減緩。

一、起源:

體外震波碎石機,最早為德國多尼爾公司於80年代所發展出來。這是一種劃時代革命性的結石治療方式:它俱備侵犯性小,與治療方便的特性,因此一推出就受到醫界的普遍採用,也得到患者非常高的醫療滿意度,因此目前已經成為使用率最高的結石處理方式。

 

二、治療方式與效果:

隨著醫療電腦科技的進步,目前體外震波碎石機,已與20年前剛起步時有著顯著的進展。目前在治療時大多只需要輕微麻醉,甚至完全不需麻醉,整個治療只需大約30~40分鐘。病患除了特殊情況外,一般以門診治療為主,因此術後只要稍做休息就可以回到工作岡位。碎石後後結石排除率可達85%,重複治療率僅為15~30%。

 

三、哪些情況不能使用或必須特別注意?

1. 結石本身:結石太大或太小、位置、形狀及分佈都有可能造成使用上的限制

2. 結構因素:合併有輸尿管狹窄、先天畸形等

3. 特殊體質:凝血因子異常或其他出血傾向(尿毒症、肝硬化、血小版功能異常等)、心臟疾病等

4. 孕婦、小孩

5. 藥物:服用抗凝血藥物

6. 身材太瘦或太胖:導致無法對準結石

7. 嚴重泌尿道感染:貿然施行會造成敗血性休克

8. 其他:比如肝、腎功能異常

 

四、體外電震波碎石術之副作用及居家注意事項

1. 石排出:震碎的石頭,必須排出體外,在此過程中,可能造成輸尿管阻塞。若有管阻塞時,需合併其他治療方法如經皮膚腎臟造廔術,或是輸尿管鏡或輸尿管置管治療。一般而言,在數週內碎石可排出體外;但有些病人,要數月時間才能排出體外。因此,術後請務必定期至門診追蹤治療,直到結石完全排出。

2. 疼痛:在碎石排出體外時,有部分病人會產生疼痛,但大多數的絞痛可用藥物控制。

3. 多喝水:碎石術後應多喝開水以利碎石排出體外。

4. 腎旁血腫或皮下瘀血及血尿:體外電震波碎石術後,在腎臟周圍或皮下,有少部分的病人會產生輕微血腫,大多數的病人都有輕微血尿,但極少需要特殊治療。

5. 再治療率:大多數病人只需要一次體外電震波碎石術就可完成治療,但是有百分之三十的病人,需要兩次以上的治療。需事先向健保局申請許可後,方可施行。

6. 長期副作用:體外電震波碎石術正式開始,到目前為止,此種治療對腎臟以外的器官尚未發現有任何傷害,但是長期的結果還不完全清楚。

 

特別注意:

1. 出院後如有絞痛、發燒、血尿過多等異常現象,請立即至泌尿科治療。

2. 在碎石過程中必須以X光定位,病患會暴露在放射線中,因此孕婦並不適合接受此種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