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衛教園地

2018-08-02

關於高血壓:

美國心臟協會於2017年11月13日更新高血壓的治療指引

正常血壓值為120/80mmhg

高血壓則改為130/80mmhg以上。

資料更新後,不代表血壓偏高者一定得服藥,但是可以作為健康的警訊,就像是「亮黃燈」,血壓偏高者能採取其他非藥物的方式來降低血壓,提早改變生活型態,像是減肥、多運動、吃得更健康、戒菸與減壓等

 

高血壓其症狀如下:會感覺到頭重、頭暈、頭痛、耳鳴、失眠、兩肩酸痛、無精打采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有噁心、嘔吐、抽搐、昏迷等症狀。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定期量血壓。

2、減少喝酒(喝酒和高血壓的關係極為密切)。

3、適當的飲食,避免飲用刺激物:飲食宜低熱量,鹽分攝取不可太多,尤其勿食用醃漬過的食品,烹調方法避免油炸宜採用煮、燉、紅燒、烤、蒸、烘、涼拌等方式。

4、控制體重,每天規律的運動,如散步、慢跑、高爾夫球等。

5、養成每天按時排便的習慣;預防便秘,保持排便通暢: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糙含纖維多的食物。

6、多做腹部運動,例如深呼吸、抬腿、仰臥起坐。

7、每天規律運動約30分鐘進行有氧運動,如快走.游泳跑步。

8、避免鍛鍊肌肉的運動,以免血壓突然竄高。如有胸部不舒服、脈搏每分鐘跳超過120下…等因停止運動。

9、不要用太冷、太熱的水洗澡或浸泡過久。隨天氣變化增加衣服,注意保暖。

10、保持心情愉快,情緒平穩要有充足睡眠與休息。

11、按照醫師指示吃藥,不可自行增減藥量。

 

高血壓之治療:

對於已有高血壓的患者,建議您依醫師處方按時、按量服用高血壓藥物,定期回診追蹤,並養成自己量血壓的習慣,把測量的結果記錄下來,在每次醫院門診時,提供給醫師做為診斷及治療的參考。在患者和醫師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可以將高血壓的危害降到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