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衛教園地

2018-08-02

一、前言:

女性常有因用力動作,例如咳嗽、跳躍、打噴嚏等,而引起尿液不自主流出,即稱為應力性尿失禁(StressUrinaryIncontinence)。常發生於多產、肥胖或骨盆腔曾經手術之婦女,且多為中年以上女性,但年輕女性亦可能發生。漏尿常造成自身很大的困擾,萬一發生在公共場合,更是令人難堪。

 

二、症狀: 患者多抱怨在站立姿勢下,用力動作會有尿液不自主流出,而平躺時就不會有漏尿現象。患者可能同時伴有膀胱脫垂。

 

三、診斷: 壓力性尿失禁是因為尿道及膀胱失去自然之支持,而向下移位。在直立姿勢下,腹部用力產生的壓力會增加膀胱內壓,而向下移位的尿道與膀胱的閉合能力大減,導致尿液外漏。診斷方法包括X光膀胱珠鍊攝影,以確定尿道和膀胱的移位程度。另外以手指頂住膀胱頸行理學檢查,以確定手術治療之功效。

 

四、治療方式: 1. 藥物治療:由專業醫師根據病人的症狀,給予適當的藥物 2. 減低腹壓,減肥。 3. 骨盆腔肌肉收縮運動:藉由收縮骨盆腔內肌肉(凱格爾氏運動)來強化骨盆強內肌肉,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假如可以加上局部電流刺激收縮,來加強訓練,效果更好。

 

五、手術治療: 一種是以內視鏡經陰道行膀胱頸懸吊術,另一種是經下腹部切開,行尿道懸吊術。臨床上依患者症狀之輕重、膀胱尿道的移位程度以及病發的骨盆腔疾病之狀況,而採行不同的手術治療。

 

六、術後狀況: 1. 術後患者須經一段時間作膀胱訓練,以恢復正常解尿機能,這段時間可能長達一個多月。患者術前膀胱機能越好,術後膀胱訓練的時間較短。 2. 術後患者仍應避免太粗重及跳躍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