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衛教園地

2018-08-02

一、何謂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是尿液中的代謝物質經長時間的沉澱、聚集形成結晶,在慢慢積存於排尿系統中,而形成結石。

-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尤其台灣位亞熱帶,屬於於尿路結石地理分佈帶,尿路結石的病患更多。

-尿路結石依結石存在的位置可分為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尿道結石。

-尿路結石大部分含有鈣:如草酸鈣、磷酸鈣。有些是代謝異常所產生的結石,如尿酸結石。

 

二、尿路結石形成的原因

尿路結石發生的原因,除遺傳體質有關外,亦與尿路感染、食用太多高蛋白質食物、服用某些藥物,及一些外在的因素影響,如少喝水等有關。

 

三、尿路結石引起的症狀

-尿路結石病人,依結石的大小、位置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症狀。

-腎結石最常見的症狀為腰痛、血尿,有時會合併腎盂腎炎,發生發燒、畏寒現象,有些病人無明顯的症狀。

-當結石掉到輸尿管時,會有突發性的嚴重腰部絞痛及噁心、嘔吐、腹脹等胃腸症狀。膀胱尿道結石會出現血尿及下泌尿道阻塞的症狀。

 

四、尿路結石的診斷

-病人出現尿路結石的類似症狀如血尿、腰痛時,醫師會安排尿液、腹部X光檢查以證實是否有結石存在。

-有時會安排超音波檢查,以偵測出較小或X光無法顯示出的尿酸結石,併瞭解是否有腎水腫的情況。

-當診斷不明確時,亦會安排靜脈注射腎盂攝影術,以清楚的瞭解結石的大小位置,是否有腎水腫以做為治療的依據。

 

五、尿路結石的治療 -結石的治療方法因結石的位置、有無合併尿路阻塞,而有不同的選擇。

-當結石較小,阻塞較不嚴重時,可用藥物治療、多喝水,等待結石排出。

-如結石較大或阻塞較嚴重時,可安排體外震波碎石術或內視鏡手術治療。

-除非特殊病例,目前已經很少採用開刀取石的手術。

 

六、尿路結石的預防

-除了規律的生活作息、適度的運動與均衡的飲食,多喝開水是預防結石復發的不二法門。

-每天的尿量必須要超過兩千西西,喝水時間應平均分配,不要祇集中於某一時段大量喝水,其他時段又不喝水;尤其是在夜間或激烈運動後、更應該補充水分,使尿液比重保持在1.015以下。

-飲食方面,應儘量避免重複食用相同的食物。

-日常飲料如咖啡、茶、可樂、果汁等,不宜長期大量飲用。

-啤酒雖有利尿作用有助小結石排出,但本身亦含草酸,也不適合長期飲用。

-定期的追蹤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復發的結石而能早期治療。對於發率的患者或同時多發性結石的病人,應考慮代謝異常的問題,一併做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