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衛教園地

2018-08-02

種類:

肝炎有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以及病毒性肝炎:A型、B型、C型、D型及E型肝炎等七種。目前台灣發生率最高的是B型、C型肝炎。

 

感染原因:

1、A型肝炎: A型肝炎病患的糞便含有大量A型肝炎病毒,被糞便汙染的水源 食物就可能感染沒有抵抗力的人。

2、B型肝炎:

(1)母子傳染(又稱垂直傳染)是指帶原的母親,在生產時前後將B型肝炎傳染給新生兒。

(2)水平感染是指帶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進入有傷口的皮膚,或黏膜而傳染。輸血、打針、血液透析、針灸、穿耳洞、刺青、共用牙刷、共用刮鬍刀,都可能是B型肝炎的水平傳染途徑。

3、C型肝炎:傳染的主要方式是經由輸血感染。共用牙刷、刮鬍刀、接觸到被污染的血液也可能感染到C型肝炎。

4、D型肝炎: 第一類是B型肝炎病毒與D型肝炎病毒同時感染一個未具有抵抗力的人。第二類是原來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又遭受D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5、E型肝炎病毒: 食用遭到E型肝炎病毒汙染的水或食物,就可能因此受到感染。

6、酒精性肝炎:酒精本身直接或間接破壞肝細胞,抑制肝細胞合成白蛋白

7、藥物性肝炎:不管是吃的藥要還是針劑,大多數的藥都是由肝臟代謝,所以用藥不當時肝臟就會受到傷害。

 

預防及注意事項: 1、避免不必要的打針及輸血。

2、食物及餐具要充分洗淨,不喝生水、生食,不吃不合乎衛生之路邊飲食及餐廳。

3、生活作息正常勿熬夜及過度疲勞。

4、B型、C型、D型肝炎患者及帶原者終身不可捐血。

5、不共用針頭不用別人的牙刷、刮鬍刀,避免以未經消毒的儀器紋身、紋眉、穿耳洞和不正常的性行為。

6、均衡解充足的營養;宜採高蛋白高維生素避免食用油炸及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如:臭豆腐、花生製品、醃製品。

7、避免不必要的服藥及補肝劑以免增加肝臟負擔。

8、慢性肝炎者每三個月抽血檢查一次,B.C型肝炎帶原者約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以防肝組織產生病變,如:肝腫瘤.肝硬化..等等

9、如果為慢性肝炎帶原者,且肝功能值偏高,並且感覺身體不適如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噁心及嘔吐等症狀,一定要請肝膽腸胃科醫師予以檢查,以確定病情,並且和醫師充分合作,早期診治,避免惡化。

10、不要隨意服用所謂的「肝藥」、「秘方」、「偏方」和成份不明的藥物,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11、一除部分活動性肝炎和肝功能代謝不正常的人以外,大部分的肝炎患者,可以正常的工作、上班和上學,但一定要有正常的作息,適當的運動和充分的休息而且要避免過度的勞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