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衛教園地

2018-08-02

腦中風常見的症狀:

由於腦中風的類型和病變的位置,對於腦中風的症狀表現,都有很大的影響,所以,腦中風的症狀表現會隨著類型和病變的位置的不同而改變,臨床上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症狀的組合。

 

以下即為幾種腦中風常見的症狀:

1. 頭痛

2. 意識障礙

3. 暈眩與嘔吐

4. 肢體無力

5. 感覺缺失

6. 失語症

7. 視野缺損

 

中風的治療及照護:

1. 無法由口進食者,協助採半坐臥灌食,且灌食後維持相同姿勢至少30分鐘以上,並提供口腔護理

2. 自行由口進食者,協助採坐姿由健側進食,避免談笑以防異物吸入肺部。

3. 鼓勵病人少量多餐,並使用湯匙或特製餐具進食。

4. 選擇易咀嚼、容易吞嚥、小塊的軟質或半軟質食物,避免抽菸、喝酒和含咖啡因的飲料。

5. 針對患側感覺欠缺病人,進食時可協助病人於其面前放置鏡子,並口頭提醒其患側亦有食物。

6. 至少每2小時翻身一次。

7. 使用適當輔助器維持身體正常功能位置,以避免肢體攣縮或變形。例如:使用枕頭墊於患側肩膀與腋下處,以預防肩關節內收。

8. 配合復健治療,擬定並執行肢體復健運動。只要體力許可,應盡量鼓勵病人多做活動,對其心理或機能上的恢復是有很大的幫助。

9. 應儘量創造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環境。病人的房間應選擇在明亮、溫暖且可與外界及家人接觸的地方,方便病人的溝通,也方便家人看護。

10. 床舖應選擇較硬的床墊,而且應該有床欄以防止病人跌下。如果病人可以自行移動,則應該選擇較低的床。

11. 至於衛浴設備的配合,應加裝扶手、欄杆,使病人在行走、如廁洗澡時,有地方可以扶持;浴缸、地板加貼防滑條,以維持病人安全,另外,廁所以坐式馬桶較為安全。

12. 衣物穿著:衣物方面,則以穿著舒適,兩件式的睡衣將釦子改為自黏布後,成了最佳的選擇。穿脫衣時,應遵循下列原則:穿衣時,要從患側先穿,脫衣時則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