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衛教園地

2018-08-02

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並且依據不同的血清型病毒,分為Ⅰ、Ⅱ、Ⅲ、Ⅳ四種型別,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台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此時外出時可要特別留意!

 

典型登革熱:

一般人感染登革熱,會有高燒、全身酸痛等症狀,需注意的是:典型登革熱除了有突發性的高燒(≧38℃),且還會有肌肉、骨頭關節的劇痛、前額及後眼窩會感覺特別的痛,有時候,也會伴隨皮膚出疹的情形常會令人感到無比的搔癢跟疼痛,也是跟一般的感冒及過敏不同的地方。

 

登革出血熱:

它與典型登革熱的症狀相當類似,但兩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後者會有並有明顯出血現象(如:皮下點狀出血、腸胃道出血、子宮出血、血尿等),當登革出血熱之血漿滲出很多時,病患會呈現四肢冰冷、脈搏加快、血壓下降,甚至休克,此時又稱為「登革休克症候群」。

治療方法:

由於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登革熱,所以感染登革熱的患者,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囑咐,多休息、多喝水、適時服用退燒藥,通常在感染後兩週左右就可自行痊癒。 對於較嚴重的患者,一般會採「支持性療法」,就是提供患者抗生素,或是注入營養液等藥物治療,藉這種方式來協助感染登革熱的患者恢復體力或增強抵抗力

 

預防方法:

-家中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

-經常並且仔細巡檢居家室內、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器物予以分類或倒放。留下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刷洗器具去除斑蚊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感染登革熱民眾,應配合的事項:

-如果發現疑似感染登革熱之患者,通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患者應於發病後5日內預防被病媒蚊叮咬,且病房應加裝紗窗、紗門、 或噴灑殺成蚊藥,病人應睡在蚊帳內。

-防疫單位應進行強制附近的孳生源清除工作,並依相關資料綜合 研判後,經過評估,如有必要,實施成蟲化學防治措施。

-登革熱患者周遭可能已有具傳染力病媒蚊存在,所以應調查患者發病前2週以及發病後1週的旅遊史(或出入場所),確認是否具有疑似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