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衛教園地

2018-08-02

一、什麼是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就是細菌侵入人體的泌尿道系統,引起發炎的反應。

 

二、常見的症狀:

1. 解小便時有灼熱感、解尿疼痛、急尿、頻尿、夜尿,甚至小便混濁或血尿。

2. 持續性發燒、發冷。

3. 下腹部痛及後腰部酸痛。

4. 嬰幼兒常出現哭鬧不安現象。

如果有這些症狀時,應該立刻就醫。如果有發冷、發熱、頭暈、想吐等症狀時,表示腎臟可能已經受到感染,必須立刻接受治療。

 

三、發生的原因

1. 不良的衛生習慣:如憋尿、飲水量少、如廁後擦拭方向錯誤。

2. 好發於女性,因尿道較短,且位置與肛門口接近,特別容易感染大腸桿菌。

3. 其他:如先天性膀胱發育不全、慢性病患者、長期導尿管留置、下半身癱瘓等等。

 

四、應注意事項

1. 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1) 宜穿著棉質內褲,少穿緊身褲或束褲。

(2) 如廁後應由前往後擦拭。

(3) 採淋浴方式洗澡。

(4)  嬰幼兒應勤換尿布,保持清潔、乾燥。

2. 如無特殊疾病限制者,每日水分攝取2000~3000CC;嬰幼兒依醫護人員指導,攝取適當水量。

3. 飲用蔓越莓果汁: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報導,研究發現蔓越莓汁內含有一種其他水果罕見的獨特濃縮單寧酸,可以防止細菌附著在泌尿道壁,降低感染機率,減輕不適感。

4. 長期尿管留置者需定期更換尿管、尿袋,注意尿袋位置應低於膀胱,以免尿液回流。

5. 泌尿道感染復發率高,患者應按時服藥並門診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