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衛教園地

2018-08-02

ㄧ. 簡介

五十肩廣義指以肩關節疼痛即僵硬為主要症狀之肩部疾患。可分為不明原因之原發性與有病因之次發性五十肩,其好發年齡為40-60歲,可能發生於單側,亦可能兩側先後發生。原因最常見的有肩關節周圍肌腱炎,過度勞動、姿勢錯誤及受傷、情緒上的因素等等會加速關節的退化而造成的。肩部關節活動受限,肩部疼痛、酸、肌肉痙攣、無力、麻、夜間疼痛干擾睡眠等都是臨床上常見的。有時疼痛會向上延伸至頸部與後頭部,向下延伸至腕關節。

 

二. 治療方法

復建對五十肩的治療目標主要是解除疼痛、增進或恢復活動度及增加肌力。藥物注射或口服,其目的是減除炎性反應、減除疼痛、肌肉痙攣。熱療可以增進血液循環,使肌肉放鬆,故超音波治療或熱敷可以減少因不動及肌肉痙攣造成的局部缺血性疼痛。而對關節以僵硬者,除了以上的治療方法外,最重要的是配合運動治療,在治療師的指導下選擇性的做肩部關節活動會使治療的效果更明顯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