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衛教園地

2018-08-02

何謂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又稱「冬季嘔吐病毒」,主要症狀就是嘔吐。因症狀來得很快,嚴重噁心、嘔吐,通常在24至48小時候出現症狀,也可能在接觸病毒後12小時即發生症狀。

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小朋友的嘔吐症狀較明顯。

症狀都會持續1至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一般在急性腹瀉停止之後48小時內依舊有傳染性

 

諾羅病毒之感染途徑為何?

1. 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2. 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之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3. 羅病毒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若病患嘔吐時在場,嘔吐物可能形成飛沫,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

 

諾羅病毒治療方法

目前並無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也沒有疫苗可供接種預防。

其治療多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患者除了多休息外,應該要注意營養及水分、電解質的攝取,以避免脫水。

 

如何避免諾羅病毒的感染?

1. 精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以肥皂和清水沖洗雙手,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在如廁後、進食、或是準備食物之前。

2. 地清洗水果和蔬菜。

3. 底煮熟食物。

4. 吐物及糞便應小心處理,並確保周圍環境的清潔。

5. 污染的衣物應立即脫掉,可以使用熱水或肥皂立即清洗。

6. 用家中的漂白水(與水稀釋1:10),徹底清潔與消毒被污染的表面。

7. 感染者不應製備食物,以免家人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