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衛教園地

2018-08-02

何謂『蜂窩性組織炎』?

人體的皮下脂肪層是一區區呈現如蜂窩狀的組織,如果這個組織發炎了就稱之為『蜂窩性組織炎』。

 

發生的原因為何?

主要發生的原因是細菌感染,常見皮膚上有傷口時,細菌經由傷口侵入並釋放毒素,進而導致組織發炎若身體其它部位有細菌感染,細菌也可經淋巴系統或血液循環散佈。

 

有什麼症狀?

局部呈現『紅、腫、熱、痛』並逐漸化膿和壞死,全身發冷、發熱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敗血症。

 

如何治療?

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療七至十天即可痊癒。但若形成膿瘍就必須由外科醫師做切開引流及清創的處理。

 

居家注意事項:

1. 飲食注意事項:宜多攝取高蛋白、高維生素C飲食,可促進傷口癒合

2. 傷口照護:局部冰敷可減輕腫痛,膏藥或草藥千萬避免使用,以防加重感染。有傷口時勿任意搔抓,並應每天換藥,保持敷料乾淨。

3. 活動注意事項:患肢應盡量減少活動並抬高肢體以促進靜脈的回流。

4. 藥物注意事項:蜂窩性組織炎以抗生素治療為主,須依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切勿自行停藥

5. 回診追蹤:依醫師指示按時回診追蹤。若有發燒、患部紅腫擴大或傷口癒合情形差,應立即回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