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衛教園地

2018-08-02

何謂脫臼?

肩關節脫位最常見,約占全身關節脫位的50%,這與肩關節的解剖和生理特點有關,關節活動範圍大,遭受外力的機會多。肩關節脫位多發生在青壯年、男性較多。肩關節前脫位者很多見,常因間接暴力所致,如跌倒時上肢往外翻轉,手掌或肘部著地。肩關節脫位如在初期治療不當,可能會發生習慣性脫位。

 

脫臼臨床常見症狀

肩關節疼痛劇烈,不能自由活動。頭部也會偏向傷側,受傷肩膀下垂無法活動,肩部也會失去原本的圓渾輪廓,肩峰突出且平直。此外,當患者的手肘緊貼胸前,手掌會無法搭上對側肩膀,或當手掌搭到對側肩部時,手肘會無法貼近胸部。

 

治療方法

脫位後應盡快復位,選擇適當麻醉,使肌肉鬆弛使復位在無痛下進行。

一般的脫臼都可以透過復位方法來治療,只要處理得當,就不需要開刀,復位手法要輕柔,禁用粗暴手法以免發生骨折或損傷神經等附加損傷。

禁找路邊的拳頭師傅去「喬喬ㄟ」,沒有透過X光片作確認,很容易誤判,甚至越弄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