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衛教園地

2018-08-02

一、前言

前列腺,亦稱攝護腺。台語俗稱雨傘褶,它位於膀胱頸連接尿道處,是男性特有的腺體。前列腺肥大症之原因尚有許多爭論,一般認為是男性荷爾蒙改變或老化,造成前列腺組織增生肥大。通常男性在50歲左右開始有一些症狀,隨著年齡增長,其肥大可能性愈增。治療分保守療法及手術療法,成效都非常好。

 

二、攝護腺肥大症的診斷

前列腺肥大症的診斷,一般藉由肛門指診,可得一粗略之估計;若有必要,可以利用靜脈腎盂造影(IVP)術或是經直腸超音波(TRUS─P)再加上配合血中PSA檢查來進一步評估。

 

三、攝護腺肥大有哪些症狀及併發症?

1. 頻尿、夜尿、尿流變細或中斷、解完後會滴滴答答解及解不乾淨的感覺。

2. 尿急無法控制,有時會自行流出,滴在褲子或鞋子上。

3. 容易合併尿液感染時,可能發生排尿疼痛或血尿情形發生。

4. 急、慢性尿液滯留:常造成病人必須置導尿管。

5. 尿毒症:長久尿液滯留會造成膀胱機能受損,導致腎臟壓力增加;形成腎臟積水,甚至有尿毒的危險。

 

四、攝護腺肥大的治療

1. 守性療法:

-飲食方面:不要喝酒、濃茶或咖啡;避免在短時間內過多液體的飲用,尤其是利尿作用的飲料;多吃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

-規律性的生活:二至三小時要排尿一次,勿憋尿;旅遊時最好搭乘有廁所的交通工具;避免久坐,平時注意預防便秘;定期做尿液檢查、肛門指診、血液檢查(PSA)或超音波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併發症或前列腺癌。

-藥物治療:目前有兩類藥物治療一種是Alpha交感神經阻斷劑,主要作用是減低膀胱頸及前列腺持續收縮;另一種是5-Alpha還原脢抑制劑,主要作用是縮小前列腺體積,以上兩種藥物皆須醫師處方服用

2. 手術治療:下列情況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嚴重泌尿道阻塞

-反覆泌尿道感染

-有可能為攝護腺惡性腫瘤

-嚴重血尿

-併發其他併發症:像是膀胱結石、膀胱纖維化或腎積水等

-國際攝護腺症狀自我評分在15分以上者

3. 外科手術方式:一般可分為兩種: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TURP):亦就是利用內視鏡監控,用切除電刀將前列腺一片一片切除,目前大部分患者皆是採取此方式,住院時間短(住院約4--6天)

-傳統開腹前列腺切除術:對於攝護腺較大,或合併有結石、憩室等患者。

 

五、手術後居家應注意事項:

1. 定期回門追蹤檢查治療

2. 按時服用藥物:一般而言,手術後1~2個月必須服用一些藥物,以後則多數不需服用。

3. 飲食:

-每日飲水約2000~3000西西

-多吃高纖維食物像是木瓜、香蕉,避免便秘

-避免喝刺激性飲料或吃刺激性食物:像是咖啡、濃茶、酒精類飲料或太鹹太辣的食物

-三個月內禁止服用補藥,姓人蔘、當歸,以免造成出血。

4. 排尿:

-二至三小時要排尿一次、勿憋尿。

-注意小便顏色:若呈現鮮紅色或是伴有惡臭要回泌尿科治療。

-假如發生嚴重下腹疼痛或是無法解小便,必須立刻就醫。

5.活動:

-三個月內避免劇烈運動及粗重工作、以免出血。

-半年內勿騎乘機車或腳踏車。

-避免跨坐、蹲太久、跑步及長程旅遊。

-避免提重物

-避免感冒咳嗽。

6. 性行為:一般約六週後就可以恢復,但必須視復原情形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