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衛教園地

2018-08-02

預防腰酸背痛,最好的方法不外乎是避免不正確的姿勢,包括:彎腰及提重物。

如何預防及減輕下背痛: 1. 避免使用過軟床或無支撐的床墊,軟床會使脊椎下陷,且亳無支撐作用,床墊應用較硬實,可以充分支撐身體。

2. 睡覺以側睡為宜,雙膝可彎曲;平躺時,可在雙膝下墊一個枕頭。起床時宜先側躺再坐起

3. 正確的坐姿: 臀部靠椅背,座椅高度要能讓雙腳著地,髖、膝、踝均應略大於90度之彎曲。軀幹緊靠椅背,利用靠背或腰背墊減輕脊椎壓力,避免久坐, 應常改變姿勢,多起身活動

4. 正確的站姿: 維持適當的挺直背部,縮下巴伸後頸,挺胸縮腹,少穿細高跟鞋。久站者久站時,應該經常換腳轉移重心,以減少腰部的壓力。

5. 取物品注意事項: 提、搬物品或抱小孩時,身體儘量靠近物品或小孩,蹲下時保持腰椎直立,屈膝而不彎腰,膝蓋微彎勿蹲下來再靠大腿力量站起來。

6. 取高處物品時用矮凳協助,不要踮腳。

7. 規律的運動習慣—適當的運動可以改善及預防下背痛的症狀,例如:游泳、步行、慢跑等可以加強腰部肌肉的耐力與柔軟度,運動後立即做15到20分鐘腰背部伸展運動效果最好。

8. 減輕體重,以降低脊椎肌肉太大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