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衛教園地

2018-08-02

膝關節鏡除了可以做診斷之外,也可以做手術治療,像是半月板的修補,或是半月板的切除。

此外滑膜的切除或是切片 (像是類風溼性關節炎、滑膜囊炎),關節發炎積水 (像是痛風關節炎),細菌性關節炎的排膿清創,退化性關節炎的軟骨碎片或是骨刺的清除,軟骨移植手術,膝蓋骨外偏的矯正等,也是可以經由關節鏡的小傷口就可以完成。

另有些醫師則使用於前十字韌帶的重建手術,以及關節內骨折的復位固定手術,可以將傷口開得很小,減少對關節的傷害,疼痛很輕微,讓病人可以早一點恢復。

關節內的構造,有些像是十字韌帶、半月軟骨、滑膜與骨頭都含有豐富的血管,一但受傷斷裂或骨折就會傷及血管,因此會造成關節內嚴重的出血,此時關節會迅速腫脹,而且疼痛劇烈 (類似腹腔內出血一樣),關節無法活動,一移動便會很痛。

這時候醫師無法做理學檢查 (因為疼痛劇烈,病人通常不能忍受觸診或移動),有時X光檢查也照不出什麼異常,關節鏡便是最佳的選擇。它不僅可以做最正確的診斷,同時也可以做治療。當病人的關節內血腫藉由關節鏡清洗乾淨之後,疼痛會迅速減輕,傷口的疼痛很輕微,他們的住院時間與療養的時間可以縮短,常常可以很快恢復運動的功能,或接受進一步的治療。